样板!标兵!这个全国荣誉,浙师有两项!

时间:2022-03-20浏览:8055设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浙江5个研究生党支部和4名研究生党员上榜,浙江师范大学榜上有名!具体名单如下:

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硕士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

浙师大人文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义敏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已公布了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浙师大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高铮,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他们曾经

入选“浙江省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

入选“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

荣获浙师大第四届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评选“十佳案例”第一名

浙江师范大学2019年度先进团支部

……

近日,他们入选全国高校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他们是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硕士党支部


01.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学术成长

支部聚焦组织力提升,组建学“习”小组,以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想信念、激发学术动力为导向,形成“红色讲堂(46讲)·人人讲主题党课”“红色实践(20次)·个个做教育公益”“红色榜样(14人)·处处学先进典型”三大组织生活品牌,教育引导支部党员锤炼党性作表率、立足研究做贡献,强力提升了支部党员以学术成长助推教育强国的理想和信念。

支部成员发表论文60余篇,校级及以上重点科研培育项目50余项;获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22人次,获国、省、校级荣誉24人次。支部堡垒、党员先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获校主题党日活动“十佳案例”,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全国百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20201115日,党支部赴金华兰溪黄店镇开展支教活动

02.薪火相传持续赋能教育扶贫

支部以“教育扶智扶志”为己任,设立“智慧教育”红色加油站,连续6年开展线上支教,已在广西龙州、贵州遵义、云南怒江、海南三沙等14个省份的贫困边远地区建立在线教育基地19个。

2020722日,党支部技术服务进莪山民族小学,获央视报道

开展线上教学,累计邀请300余名专家名师授课,带动1600余名志愿者参与支教,帮扶8000余名中西部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参与研发智慧教师教育平台、易点慧教育系统,服务阿坝师范学院、青田实验小学等大中小学,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03.发挥优势智慧服务复学防疫

支部党员在疫情前面勇担使命、积极作为,自发成立“线上教学”服务队,助力复教复学与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开发全省中小学线上教学专题网站,建成各类资源98个,累计浏览超过26500次;参与《网络教学简明手册》编制,推出“网络教学这些事”系列在线讲座,率先为全国中小学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示范。

5G+VR”教学服务场景

搭建名师公益直播平台,举办12场名师直播课,邀请“时代楷模”陈立群等名师专家,分享线上教学策略;利用5G+VR技术为云南、贵州等省份的民族小学创设虚拟课堂,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累计服务50万人次,事迹受到人民网、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媒体报道。

20203月,党支部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公益在线教学研讨”


研究生党员标兵

跨越5省,跋涉数千里!

抢救性搜集保护民间文书50000余件!

整理古文书1216册,编纂图书250余册!

他是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义敏:一位深入民间,跋涉数千里,抢救民间文书的文化宝藏守护者;一位潜心学术,整理百万字,发掘文献内涵的文化传承研究者;一位投身实践,继承中创新,激活文书价值的文化创新拓荒者。

01

一份初心,抢救“国家宝藏”

甘做文化遗产的守护者

初心所指,使命所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文化根脉,是他的初心。民间文书,承载着普通百姓的历史记忆,却未被纳入文物保护的范畴,近年来面临着湮散的危险,亟待抢救性搜集保护。他带领30余位学生党员,组建“民间文书调查小组”,在浙江、福建、安徽等地展开调研。

历时七年,跋涉千里,走村入户,摸情况,找文书,提建议,抢救性搜集保护民间文书5万余件。这些文书时间跨度长达600余年,被著名版本学家李致忠鉴定为“国宝级的文献”。调研活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获《人民网》《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有力地提升了大众对民间文书的保护意识。

李义敏博士手持鱼鳞图册、走读兰溪古城

李义敏博士团队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

02

七年坚守,潜心学术研究

力做文化传承的践行者

夯实根基,履践致远。他致力于写本文献学与古文书学的研究,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引领、带动作用。

面对这些前人从未整理和研究过的文书,2013年以来,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夜以继日,埋头整理民间文书及鱼鳞图册1200余册,在导师张涌泉教授的指导下,先后在《文献》《光明日报》(史学理论版)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10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重要报刊全文转载。

李义敏博士正在整理鱼鳞图册

李义敏博士主编《汤溪鱼鳞图册合集》等

主编《汤溪鱼鳞图册合集》(5册)、《兰溪鱼鳞图册合集》(250册,第二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主持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等省部级课题4项,在写本文献与古文书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教育部“长江学者”龙登高教授评价,其研究成果“知识和技术含量很高”,在学界“引发共鸣,反响很大”。

03

服务社会,激活文献价值

勇做文化创新的拓荒者

善于创新,务实有为。他勇于探索古文书创新性发展的新思路,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20166月,他创建并运营国内第一个写本文献学的学术公众号——写本文献学微刊,成为目前写本文献学、古文书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之一。

李义敏博士为浙江省领导专家讲解民间文书

李义敏博士为香港、台湾大学生讲解民间文书

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积极参与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协助学院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民间文书博物馆“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策划国内首个鱼鳞图册展陈室“婺州鱼鳞图册展陈室”,担任专职讲解员,让参观者近距离触摸历史温度,感受文化底蕴,厚植家国情怀。

他努力发掘古文书的当代价值,带领学生建立了一套具有普适性的民间文书数字化新规范;综合文献学、历史学、地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利用计算机技术复原鱼鳞总图,第一次真实还原古城古村历史地貌,破解“千村一面”古村落的开发难题。

他真正践行着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从而“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

脚步丈量世界 目光探知万象

百年青春心向党 团结青年永奋进

为优秀的他们点赞!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官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