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立德树人·以德育德”研究生征文大赛顺利开展

时间:2022-04-07浏览:2375设置

为深入贯彻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以德育德精神,自去年10月以来,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立德树人·以德育德”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展现导师对研究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启迪和引领作用。

本次征文大赛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广大同学积极投稿,各学院供报送各类稿件共180余份。在这些稿件里,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其中有重温与导师共处的美好经历,有抒发对导师“引路人”的感激之情,有表达对导师在研究领域辛勤耕耘、一丝不苟的敬佩之情。

“多读,多想,多写。”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祥福教授平日里教导学生时说过最多的。看似简单的道理,郑祥福老师身体力行了30多年,用一生在求索“至善”的学问,辛勤耕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其学生也在文章中所谈到:“老师不管在求学、科研、还是为人处世上都践行着‘真、善、美’,也渐渐教会了我们:做人与做学问就是求‘真、善、美’。”教师教育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陈立娟在文章中阐述了在导师身上所受到的启迪—“三学”,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共处”,对导师平日里的悉心指导、谆谆教诲表达了由衷的感激。“表哥”是学生黄朝表老师的亲切称呼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罗晨便以《表哥》为题,生动风趣地塑造了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亦师亦友亦“表哥”般亲切可亲的形象。

最终经过评委专家对征文作品全面细致的评审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

此次征文活动的圆满举办,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精神风貌,更生动揭示了真实师生故事背后的育人内涵和希翼,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和校园文化。

                                                   文字:郑碧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