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研究生在翻译大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2021-11-09浏览:4016设置

  20211021日,中国翻译编辑部公布第三十三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获奖名单。我校外国语学院25名学子在英汉、法汉、日汉三个语对赛道中获得27个奖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2项,获奖人数及奖项数均列全国第一。其中,我校翻译硕士表现亮眼,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项。

  据悉,第三十三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翻译协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翻译》编辑部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联合承办。本届竞赛分别设立汉语与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日语、韩语8个语种的双向互译,共计16个比赛项目。共收到有效参赛译文25698份。经过严格的评审和终审讨论,共评出获奖者705名。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是我国翻译界的传统重要赛事,目前已举办三十三届,从2018年第三十届开始比赛名称由“韩素音青年翻译奖”更新为“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规模和影响也日益扩大。近三年,我校翻译硕士在这项大赛中获奖人数逐年提升,今年再创佳绩。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努力推进各项教学改革,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型翻译竞赛,并组建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提供专业指导。

 除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外,我校翻译硕士研究生在2021年第六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和口译大赛中也喜获佳绩。在汉译日、日译汉、汉译英、英语(口译)等组别中共获得23个奖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1项,获奖等次和人次均为省内高校第一。

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是为满足浙江省日益扩大的中外交流需求,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推动高校外语教学整体发展,促进专业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由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LSCAT中心)与浙江省翻译协会将联合举办的大型翻译赛事。本届竞赛除延续往届设立的英语类常规组别以外,还增设法语、德语、日语三个语种的【日译中】、【中译日】等六个组别,共10个组别。

近三年来,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研究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令人鼓舞。学校各项人才培养举措初见成效,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才培养,多方位多举措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外语人才。

                                                  

                                                             

撰稿人:陈芳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