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暨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5-23浏览:6330设置

2022年“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暨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于520日在外国语学院23幢教室举行。本次大赛共分为初赛(教学设计+说课)和决赛(教学设计+模拟上课+说课答辩)两个阶段,全体2021级以及部分2020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赛。外国语学院教师郑志恋、罗晓杰、竺金飞、胡萍萍和俞燕明担任本次大赛决赛评委。

初赛分为教学设计和说课两项,研一的62名选手经过两次线下选拔即班内海选与专业内选拔, 最终确定8名选手进入决赛;研二选手采用线上录制视频方式进行选拔,即录制5分钟左右的说课视频。经过初赛的激烈选拔,研一与研二共16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时间为5211200—1730,具体包括10分钟模拟上课与5分钟说课答辩,每位选手备课时间为 90 分钟。本次决赛文本材料为北师大版普通高中教材必修一第三单元Celebrations Lesson 1 Spring Festival

在本次比赛中,选手们认真备赛,从各个方面充分展现自身的教学技能,包括板书设计、ppt制作和教学活动设计等。选手们流利的英语口语、亲切的师生互动以及有趣的课堂活动给现场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选手课堂展示后,评委老师们针对各个选手的教学内容进行提问,同时指出选手们的作业设计、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首先,活动的设计应该与课堂教学主题相呼应,前面的活动应该为后面的活动做铺垫;其次,文本表层意义处理之后,要设计活动让学生挖掘深层意义,随后过渡到主题的升华;最后,各选手需积累文本解读的经验,特别重视文本特征,教学设计应与新课标结合。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外国语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