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行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专题导师培训会

时间:2022-06-07浏览:1264设置

202261日下午,国际学院在连廊会议室举行了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论文写作指导为主题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国际学院导师,第三届教指委委员胡德明教授为学院30多位导师进行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培训。胡教授首先明确了汉硕论文的定位与基本要求,概括为“三个根本”,即:科学的理论、得当的方法、真实的问题,并特别强调要选择和解决真问题、实际问题;继而,以《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离合词教学实验研究》等汉硕论文为例,结合大量论文评阅和指导实践,详细介绍了教学设计、实验设计、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专题研究等论文形式的一般范式,使导师们明确了论文写作的几种主要类型。在提问环节,导师们提出了专题研究可否做本体研究、论文是否必须结合课堂教学部分等问题,胡教授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后,毛力群副院长结合近两年论文抽检以及刚结束的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强调论文质量的提升需要对每一个环节从严把关。

本次导师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和写作的方向,对研究生论文写作质量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