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教授在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指导教师研修会上作交流报告

时间:2022-06-11浏览:2439设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于611日组织召开了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指导教师研修会。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问题引入 过程管理  出口严控:优秀教育硕士论文培育路径新探的交流报告。

孙炳海教授认真梳理了我校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所进行的改革举措。首先是积极引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面向实践,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社会问题的能力。孙院长介绍了我校联合拱墅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研究生实践取向的学术论文系列选题、战疫情·敢担当课题申报、服务省域战略 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引导研究生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能力,同时立足服务社会,立足解决未来教育问题等角度去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其次,强调了严格优秀论文的过程管理。一是从学生方面入手,通过人人学术报告“我教你学 以教促学”的方式引导学生变被动主动;二是出台相应制度,丰富人才培养内涵;三是明确从开题到答辩流程规范。最后,孙院长对5+X为目标的人才培养运行机制进行了介绍,重点强调了具身教育的培养举措。

近年来,我校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良好,每年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扩增,目前有2个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4个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6个教学案例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37个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    

据悉,本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提高导师指导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水平,培养高质量的面向基础教育的应用型人才。本次研修会全国高校共有800余人在线学习,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也组织相关导师在线下集中学习和研讨,为更好地指导教育硕士开展高质量的学位论文研究与写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