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研招 | “云”端展风采,线上共逐梦——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营

时间:2022-07-09浏览:2208设置

7月4日-5日,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外语学院”)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夏令营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过外语学院严格的审查和筛选,共有来自全国77所高校的104位优秀大学生入营,在夏令营学习交流。本次活动旨在搭建外语学院和全国外语学科优秀学子“双向奔赴”的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深入交流。

开营仪式

4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外语学院一楼连廊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行。学院院长胡美馨出席仪式,唐丽萍、罗晓杰、李蓓蕾、蒋硕等老师以及营员们参加了开营仪式。学院副院长徐微洁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胡美馨院长代表外语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优秀营员们的到来,并全方位地介绍了浙师大外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架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院际合作、院友成就等。她希望营员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深入了解浙江师范大学的文化底蕴,感受外语学院专家教授们严谨治学、致力科研、拼搏奉献的风采;通过学习、交流能在此次夏令营中有所收获,并在未来选择进入外语学院继续深造。

本次特邀外语学院五位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唐丽萍老师从身边事例切入,以“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话语分析”为主题展开讲座,分享了在语言学中观察语言运作的基本方法和思路;蒋硕老师围绕“浅谈读书与治学”主题,通过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亲身经历,详细解读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如何将阅读兴趣和学科体系的需求相结合,进而寻找研究方向,同时指出了阅读经典、培养研究思维与能力,以及学习第二外语的重要性。李蓓蕾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格雷厄姆·格林小说中的悖论”为题的讲座,聚焦具体的作家和作品,讨论如何从作家、作品中提炼出能够展开研究的问题,分享了从“人物、情节、主题”三个维度的构建展开对格林两部小说中“悖论”研究的案例,展示了浩瀚、丰富、有温度、有思想的文学世界。

随后,罗晓杰老师带来了题为“高中英语课堂师生互动有效性观察与分析——范例支架视角”的讲座,通过发表的一篇论文,介绍了研究过程中核心概念、实证研究过程、研究发现和教学建议四个部分,详细解读了如何通过调查获得所需数据,基于数据分析考察高中英语课堂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徐微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语言与性别研究概观”的讲座,从不同视角考察了性别与语言的关系,并分享了中日两国现今的相关研究。每场讲座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与老师积极互动,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兼具深度和高度,上午的讲座在同学们的踊跃提问、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各专家讲座截图)


4日下午是专业方向介绍及问答环节。翻译学方向负责人胡美馨、英语文学方向李蓓蕾、语言学方向余泽超、课程与教师发展方向罗晓杰、日语语言文学方向徐微洁、翻译硕士陈芳蓉和学科教学(英语)郑志恋7位老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本专业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特色优势等。并就营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与交流


学长学姐见面会邀请了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穆锌、学科教学(英语)边芯伊、翻译硕士徐津金3位推免生代表与营员们交流。穆锌为同学们解读了推免政策,介绍了日语语言文学的专业课程和学费及奖助相关政策。边芯伊分享了面试环节的技巧与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的课程设置,向同学们介绍了面试官常用的STAR法则,最后分享了自己在浙师学习与生活的点滴。徐津金通过丰富的图片,从“吃、住、行、景”四个方面展示了在浙师的美好生活,并分享了自己研一期间的感悟心得,建议同学们提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和规划,强调自学与课后学习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注重身心健康的维护


5日上午,夏令营活动进入营员风采展示环节。营员们的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最终选拔出各方面表现突出的营员授予“优秀营员”称号。

(风采展示环节照片)

风采展示后是研会主席面对面环节。研会主席黄锡汝同学围绕“在浙师外院,遇见更好的自己”,从学院特色活动、浙师吃住、师生相处、平衡时间和发表学术研究成果5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期间的生活点滴。展示了外语学院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分享自己“与同门应合作互助、对导师应积极主动”的求学态度,强调应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取舍有度、专注要事,并建议同学们尽早开始研读文献、学习研究方法,养成科研思维和科研习惯



闭营仪式

5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出席闭营仪式,宣读优秀营员名单并致辞。俞明祥书记肯定了营员们的表现,并感谢营员们全程、热情参与外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他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求,外语学院要持续发力,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希望营员们能做到心中有爱,口里有音,肩上有任,手中有艺;立足根本,提高站位,以奋斗为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肩负起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最后期待来年金秋在浙师校园与营员们再相见。

至此,外国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营。本次夏令营为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全国各高校优秀学子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更多优秀大学生对外语学院学科、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外语学院提供了一个选拔优秀学生的有效途径,有力助推了外语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学科影响力的提升。

 

来源: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