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2-07-18浏览:3322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根据《关于举行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思政)专业开展了2022年教学技能比赛。2021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6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最终共有15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决赛于2022629日进行,比赛形式参照国赛形式进行,比赛内容从评委选定的现行高中思想政治必修教材内容中抽取,选手抽取内容后有90分钟的时间进行备课。选手完成备课后需要在10分钟内完成本科的说课,而后进行15分钟的模拟上课。

   上午7点半比赛正式开始,参赛的选手首先抽取了序号,随后依次抽取比赛内容,开始了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

  上午910分,进入说课与模拟上课环节。各位选手自信大方地站在讲台上,充分展现了未来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吴茜雯同学围绕“如何理解人民民主专政”的总议题,设计了三个子议题。通过这三个议题引导学生逐步加深对人民民主的理解。

龙威豪同学认为《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这节课教学重点为学生明白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教学难点为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为此,他用三大篇章忆往昔,看今朝,带领同学们了解我国法治建设历程,以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学习兴趣。

  参赛选手们教态自然得体,展现了对议题式教学的理解与把握,展现出优异的课堂教学能力,尽显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的风采。

最后,评委们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李仙鸿老师提出选手们充分考虑到了议题引领和学生互动,说课环节注意了教学理念的展现。同时,评委们也指出在教学过程中部分同学对教材内容的熟悉度不足,板书不规范等问题,并在教学能力、说课要求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经过最后角逐,林靖青等6人获一等奖,陈莎莎等9人获二等奖,邹桂芳等15人获三等奖。

本次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为宗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教育硕士技能的舞台,同时为议题式教学的设计与教学研究提供了契机,对于培养教育硕士成为具有崇高教育理想、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全面教学能力、现代气息和教师气质的优秀教师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