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暨丽泽“研˙创”学堂(第一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09-17浏览:2999设置

初秋时分阳光正好,莘莘学子欢聚浙师。916日,浙江师范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暨丽泽“研˙创”学堂(第一期)在17幢报告厅顺利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钟依均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教授出席活动并为同学们作主题报告,研工部副部长张晶主持。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外语学院、幼师学院、国际学院等培养单位设置分会场,钉钉直播间7000余人在线观看。

钟依均以《创新——新时代研究生的必修课》为题,从“何为研究生”“何为创新”“为何创新”“如何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创新使命与责任担当。他用“高层次”“创新型”两个关键词归纳了研究生的特质,并指出对研究生而言,创新主要是指能够以自己独特的方法学习知识、思考问题,创造出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他强调创新是适应“大变局时代”的必经之路,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必争领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提出研究生要养成创新人格,即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保持发展的姿态,保持批判和怀疑精神;要锻炼创新思维,即要锻炼发散思维、聚合思维和重组思维;要投身创新实践,即要将专业知识投入到有创新价值的实践活动中。最后,钟依均向新生同学们介绍了我校丰富的创新平台、学科优势资源和创新人才培养情况等,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能争做三种人,即要心怀家国,做敢于创新的人;要脚踏实地,做善于创新的人;要崇尚科学,做乐于创新的人。

孙炳海以“守住底线,追求无限”为主题开讲,他分别从言行举止、日常管理、学术管理三方面深刻解读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伦理规范。孙炳海提出“5+x培养目标”,即“学会做人做事、系统的学科知识体系、独特而规范的研究方法、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有情怀的学习动力和x基本素养”,系统阐述了研究生“学什么”的问题,而后进一步围绕“怎么学”给研究生们提出了六点宝贵建议,希望同学们一点学、有交叉地学、做中学、有规划地学、结果导向地学和有风格地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