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8浏览:15874设置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全面提高培养质量,根据《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浙师研字〔2016〕31号)、《浙江师范大学关于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意见》(浙师研字〔2021〕46号)的规定,决定开展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期考核对象

2019级博士研究生(4年制)、2020级硕士研究生(3年制)、2021级硕士研究生(2年制)、2019级农村教育硕士;延期考核的研究生。

二、中期考核工作要求

中期考核是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展的阶段性考核。研究生应着重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阐述已完成的论文工作内容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论文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尤其对与开题报告内容中不相符的部分进行重点说明,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需继续完成的研究内容进行论证,确保能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工作。

研究生因出国、休学等原因无法如期参加当年考核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通过后,可延期考核。

三、中期考核组织与程序

1.各学院、研究机构须成立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小组,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小组由不少于3名具有高级职称或以中级职称担任博士生导师的相关学科(领域)同行专家组成(含校外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硕士研究生考核工作小组由不少于3名具有高级职称或以中级职称担任硕士生导师的相关学科(领域)同行专家组成(含校外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并确定组长和秘书。导师不作为所指导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小组成员。

2.研究生需于中期考核前将学位论文(至少完成论文框架)及有关学位论文科研成果报告N份(根据各组专家评委准备份数)提交考核工作小组审阅。硕士研究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人,博士研究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人,以研究生汇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PPT汇报)、考核小组成员提问、研究生答辩的方式进行,中期考核工作小组按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给予评价,给出具体评语,指出其成绩和不足之处,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考核结果。

3.本次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原则上采取线下形式进行,研究生因受疫情影响或其他特殊原因而无法参加现场考核,经个人申请、学院同意后可参加线上答辩。

四、中期考核时间

1.各学院、研究机构安排论文中期考核各组时间、地点及分组情况,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安排表(见附件3)》,于10月15日前将电子版发到学位办邮箱:zsdxwb@zjnu.cn。

2.10月20日前完成本学期第一次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中期考核完成后,研究生及导师须登录“研究生综合教育服务平台”及时填写/审核相关内容,各学院、研究机构及时将考核结果录入“研究生综合教育服务平台”。

五、中期检查内容和要求

1.学位论文题目;

2.论文选题与其专业研究方向一致性;

3.研究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报告);

4.论文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5.论文后期进度安排、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预期成果;

6.能否按时按期完成学位论文(有无论文初稿或详细大纲)。

六、中期考核结果处理

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结果分为2种:通过、不通过。根据《浙江师范大学关于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意见》规定第7条,原则上每个学位点第一次中期检查通过率不超过80%。

中期考核不通过者,可在学院公布考核结果的三个月内向所在学院申请重新考核,重新考核仅限一次。重新考核后仍为“不通过”,应终止学业,全日制研究生做肄业处理,在职(非全日制)研究生做退学处理。详见《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相关规定。

 

 

附件1: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pdf

附件2:浙江师范大学关于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意见.pdf

附件3: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安排表.xlsx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