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实践平台,提升心育合力——研究生院(研工部)和心理学院走访看望实习生

时间:2023-04-28浏览:46设置

2023427日上午,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莫世亮老师、心理学院书记马莉老师和教务办主任施丽君老师一行赴金华市教育局看望走访实习生。本学期心理学院共有10名专业硕士在南苑中学湖海塘小学、秋滨小学、宾虹小学和金华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等实习点开展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

在实习指导负责人卢笑影老师的陪同下,莫世亮老师和马莉老师先到达了南苑中学新校区南苑中学校长程佳鑫副校长胡美飞老师热情接待并带领参观了南苑中学心理辅导中心随后和该校指导教师毛丽红老师、实习生们进行了座谈。胡美飞副校长详细反馈了实习生们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和参与科研项目的情况,表扬专硕同学们在课堂掌控上取得较明显的进步,同时能积极参与该校“成长型思维”心育品牌项目的研发。实习生代表沈紫絮同学向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们汇报了近两个月实习实践情况,表示通过优质主题活动班主任工作坊精品课研讨和参与特色心育品牌项目等参与锻炼,在教学能力和咨询实践上都有较大的成长。

       莫世亮老师南苑中学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投入相关师资指导力量表示赞叹,同时表示心理学院虽然是浙江师范大学最年轻的学院,有着很高的起点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感谢南苑中学为我校研究生提供的资源、平台良好环境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争取全方位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双方还就建设长效合作的研究生实践基地进行了探讨。

 紧接着莫世亮马莉老师一行到湖海塘小学看望实习生参观了该校标准化建设的理辅导中心后与湖海塘小学副校长占丽娜、指导老师倪微和实习生开展了座谈丽娜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实习生在心理健康讲座、心理辅导课、个别辅导以及心育德育项目参与等工中的投入和表现,详细列出了实习生指导方案,对实习同学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予以认可。实习生代表陈可同学向领导老师们汇报了实习期间在高危个案干预步骤、心理小委员培训、听评心理辅导活动课方面的收获,特别是参与开发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全员教研活动湖海塘小学“有准备的教育”心育品牌项目,支架式家长工作坊等活动,同学们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对职业场景和规划更加清晰

       莫世亮老师对湖海塘小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前瞻性性的布局、实习指导工作的标准化、特色化表示赞赏,对实习指导的扎实、用心设计与投入表示感谢,并希望后续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马莉老师感谢学校对实习工作的周密安排和悉心指导,希望同学们珍惜优秀平台和锻炼机会,理实结合,传承创新心育与劳育、美育、思政教育有效结合,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并扩展到社区、家庭等领域,将心理学这门有意义的学科学好做好,更好为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服务

      此次走访看望实习生不仅体现了学校、学院研究生实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学院教育局、中小学在教育教学规划与人才培养需要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为今后研究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和就业指导提供了方向和引领

                

                                        心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