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研学术 | 浙师大丽泽“研•创”学堂(第三期)人文社科专场,你问我答 互学互促!

时间:2023-04-25浏览:136设置

如何处理学业与竞赛活动间的平衡?

如何做好就业与升学的毕业选择?

如何让自己的研途生活更有意义?

 

4月22日,浙江师范大学丽泽“研•创”学堂(第三期)人文社科专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根据前期需求调查结果,本次学堂由考博升学,成功就业,创新创业三个领域的优秀学姐分享他们的研途成长之路。


 

图片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莫世亮致开场辞,对本次分享会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就业升学环境,他提出四个关键词“知己”“知彼”“决策”“行动”希望同学们提前了解自身优势和就业要求,尽早明确目标,不打无准备的仗。

 

图片


李梦婷就读博的“心理准备”和“现实条件准备”两方面展开分享。在心理上,她认为读博需要做好长期与文献为友的准备,还要适应与同龄人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准备。在现实条件准备上,她主要强调几点:要硕士顺利毕业,达到攻读博士的基本成果要求,要提前选择好心仪院校,规划好复习时间,保证身体、情绪、社交的健康。


图片


“三大赛”是什么?

“三大赛”怎么做?

顾雯杰用满满干货,帮助同学们搭建创新创业的框架。她提出,“互联网+”“大挑”“小挑”的时间、赛道和组别各有不同,要选择合适的参赛类别。她围绕“项目创意从哪里来”“如何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参赛团队”“如何撰写项目文本”三方面,为我们梳理了项目培育的过程。她强调,“三大赛”绝不是一场简单的路演比赛,要注重项目与团队匹配度,优质参赛项目源自长期实践积累,其中完善的项目体系和优秀答辩人是基础,全周期执行项目迭代和团队能力提升


图片


叶毓婷从“目标清晰、过程努力、心态管理”三个关键词分享了成功上岸辅导员的经验。她提出备考辅导员的六大高效复习策略:打牢基础、学会动笔、反复做题、提高写作、关注时政、重视面试。最后,她强调心态的重要性,“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别人的提前拥有。”要把每一次考试当作积累经验的过程,在每一次考试中查漏补缺,付出终会有回报。


 

图片


浙师八年,程梦婕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师范生“花路”。她就本研整体、研二研三、招聘准备三个时间段给予同学们宝贵的建议。她认为,在本研期间,要在专业知识和师范生技能方面蓄力;在研二研三的关键期,要明确时间线,在研二下尽可能完成论文初稿;在招聘准备的冲刺期,在查询到招聘公告后,要再去对应教育局/学校官网仔细阅读,针对性准备材料、制作简历。


图片

 

莫世亮老师为四位分享经验的学姐颁发聘书。

 

图片


学习薪火代代相传,浙师学子接力攀峰。四位分享人为我们展示了无限的可能,也必将激励着浙师学子不断为梦想拼搏。


图片

学员感悟


袁怡林 研一

  对于研究生的我来说,这些关于学习、比赛和就业的知识对当下的我都非常有借鉴和学习意义,对之后的学习和找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张 敏  研一

  本人目前的职业发展方向是高校辅导员,其中叶毓婷学姐分享的辅导员备考经验给予我极大的帮助,让我对于未来的努力方向更加明了,感谢研创学堂!

黄本娟 研二

   本次“研•创”学堂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就业的认知。首先,就业的大前提是需要完成个人的学业论文,这就需要我合理规划并平衡好毕业论文与规划就业的时间分配;此外,我还认识到了建立良好心态,积极面对各种情况的重要性。我将会把这次的所学运用到实际求职中去,对我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

林 晨  研二 

  本次“研•创”学堂邀请到的几位学姐向我们分享了申博、创新创业、考编就业等经验,不仅带领我明晰了不同方向的差异,而且端正了我选择将来道路的心态。在此之前,我对于未来的规划并不是很明晰,觉得一切与未来发展相关的事情都留在以后再去考虑。但是此次分享会之后,我意识到,现在就应该要为以后的工作做好规划。不管做出了何种选择,都应该要做好万全的心理准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