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2023级研究生寝室长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研究生专场)圆满结束

时间:2023-11-22浏览:10设置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寝室心理育人和管理育人功能,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及自我服务能力的提升,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实现寝室管理规范、文明安全,创设亲善友爱的和谐寝室氛围,1120日,浙江师范大学2023级研究生寝室长素质能力培训会(研究生专场)在24幢教学楼人文报告厅召开。


会议伊始,主持人洪早梅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会议的主要内容。本次培训讲座围绕“寝室温馨和谐氛围的创设”“公寓寝室文明创建”两个专题展开,就如何创设和谐和文明的寝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


随后,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发展中心专职教师何可人老师从“共同打造寝室温馨小家”和“自助互助,共建健康生活”两个方面提出创设温馨和谐的寝室的建议。

她指出,温馨寝室氛围的营造包括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我们每个人作为寝室一员,只有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以及互相尊重、和谐的寝室氛围中才能感到舒适,彼此支持与帮助。因此,既可以在寝室收纳、卫生方面做一些调整,还可以在进行寝室有效沟通、尊重彼此隐私、制定寝室公约等方面去努力,一起将寝室打造成一个温馨的小家。她还强调,寝室中的每个成员要正确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对自我进行积极调整,必要时寻求心理帮助,做到自助互助,共建健康生活。


地环学院辅导员贾秀兰老师则围绕“寝室管理意义”“寝室长的职责”“寝室关系维护”“寝室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创建公寓寝室文明的建设性建议。

她表示,寝室管理意义重大,而作为“学生干部”的寝室长在寝室管理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寝室的日常起居要靠寝室长去约束,寝室关系要靠寝室长去建立。管理寝室同学时,寝室长既要贯彻学校、学院和班级的规章制度,又要结合寝室实际,掌握好分寸,把握好时机,做到既不失去原则,又能让室友接受。同时,寝室长还需要切实发挥寝室长协调作用,形成和谐、团结平等友善的寝室关系,为同学成长创造条件。最后,贾秀兰阐述了寝室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建议寝室长做好领导者、决策者、实施者,共建共创共享平安文明、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的寝室文化。


此次培训活动明确了寝室长的职责和任务,提高了寝室长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希望各位寝室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与每一位同学共同创设亲善友爱、文明安全的和谐寝室氛围。

 

文字:周诗怡

摄影:刘泽扬


返回原图
/